★隱藏在孩子持續性對自己的貶抑評價的背後,是相信自己無法達成某種期待的信念,他們相信自己這輩子是個失敗者。如果你注意到孩子反覆地貶低自己,向他保證無論如何你都會愛他,鼓勵他以更積極、實際的眼光看自己。不要將「我很笨。」或是「我什麼都不會。」的話當作只是一時的挫折。問孩子他為什麼這麼覺得,並且鼓勵他將當前的困難視為挑戰,而不是反映出他的無能的情況。

★目前學校採用的只看結果而不去享受學習過程的評量方式,很容易造成孩子畏懼成績,因此而感到焦慮。

★如果孩子是個完美主義者,他往往會將最為小的錯誤視為自己失敗的證據。他可能會規避競爭性活動,或者將自己限制於那些他己擅長的活動中,他也可能將功課拖到最後一分鐘才完成,然後擔心自己是否能完美地做完功課。

★有些孩子天生就是完美主義者,擔心自己會犯下過多的錯誤,然後一再地重複相同的作業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如果孩子表現符合這種情況的話,設法紓解他覺得自己必須要能取悅妳、老師或是自己的壓力。

★告訴你的完美主義者,成功來自於失敗。坐下來讓他列出他規避,或者是想做但卻害怕嘗試的事,鼓勵他嘗試其中一、兩個活動。告訴孩子,學習新事物和享受自己,比完美地完成每一件事要來得更重要。

 

 

   
 

  我的孩子如果沒有都得到甲的話,就心情不好。我們不斷地提醒他,不是所有的成績都要很好,尤其他逼自己比誰都來得緊的時候。我們只確認他有做好考試的準備,同時幫助他了解只要有準備就不需要緊張。這有助於讓他知道我們支持他,而且如果成績不好的話也沒有關係。

──瓦拉,兩名子女

  我女兒如果第一次無法完美做好某件事的話,她就根本不想做。我們很努力地讓她明白,沒有人第一次就完美。我們也試著不去重視分數,這也很有幫助。

──克勞絲,一名子女

 
     

 

(本單元內容出自於「新手父母」出版之《培養愛學習的小孩》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