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篇,引起一些討論的——〈作文應該怎麼寫(一)還給孩子說故事的能力〉後,已經快要一年了,忙完一些瑣事,終於有時間跟大家交流一下,我認為的作文應該怎麼寫第二部。

    有人認為,盡責的教導者,應該對孩子的寫作,字斟字酌,除了改錯字、標點,還要幫他們修一些漂亮的文句。

    在我認為,改錯字與標點是必要的,大量的錯字與錯誤的標點使用,常會妨礙讀者的閱讀。不過,在做這件事之前,還有一件重要的是要做,那就是看見孩子文章中的美好。

    「讚賞」這件事,在不同學習領域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寫作文這件事中亦然,但是,這個「讚賞」,不是隨隨便便給的,孩子很敏感,你的言語是敷衍還是真心誠意,他清楚得很,你必須認真的找到他文章中的特別之處,告訴他,你喜歡這個部份的原因。

    如果你找不到這篇文章令你喜歡的地方,請先真誠的問自己,自己是否有具備尋找和氏璧或是千里馬的能力,這個能力,大部分的人都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經過閱讀或學習而得到的文學美學的涵養。

    如果你覺得,你已經有了很好的美學涵養,可是,還是看不出孩子文章中的亮點,請讚賞他願意嘗試一件對他而言並不容易的事的勇氣。

    孩子會因為你讚賞他一次就變得很愛寫、很會寫作文?大部分的情形是不會的,但是,「讚賞」不要錢,多多讚賞他幾次吧!真心誠意的。沒有孩子不想要上進,除非他認為,他永遠達不到。而寫好作文,其實不是那個達不到的目標,只是因為很多原因,讓一些放棄寫作的孩子,根深蒂固的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