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英文不好,如何幫孩子?

有些家長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信心,認為自己無法幫助孩子學好英文。大牛教育機構的執行長,也是台寧幼稚園的園長,蕭愛蓮女士,給家長的建議是: 家長自己的英文不好,就讓孩子來教家長英文。問問孩子今天在學校學了甚麼,回來教媽媽,當然,媽媽也要跟著唸,跟著說,孩子覺得很有成就感,他們可以教大人了。 媽媽跟孩子學,就可以發現孩子在學校有沒有聽懂。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回學校再問老師,回來再教媽媽。教過書的老師都知道,為了要教好一門課,他們自己會學得更徹底。所以讓孩子當老師教家長,就解決了"家長的英文不好,如何幫孩子學好英文" 的問題。

其實,這裡面的奧妙之處,就在家長要扮演"引導","引發興趣與好奇心"的角色,家長不該扮演"教學"的角色。家裡應該隨時都有充足的影音多媒體教材,孩子可以自然接觸到正確的英文發音,大家一起來學,用眼、用耳,好好去觀察學習,沒有誰是專家。

家長與學校應該站在合作的立場。如果有些學校的英文老師沒有道地純正的英語發音,家長也不要教孩子去學校指出老師的"錯",這一糾正對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是很不利的。 家長若聽到孩子說: "我們的老師連這個音都唸錯了" 應該就說老師有老師的講法,我們知道的講法和老師不一樣,那就好了,沒有必要到學校跟老師正面衝突。在看電影,聽廣播與使用光碟有聲的軟體中,孩子自然會培養出英語語感,曉得甚麼發音是道地的,甚麼不是, 他們只要有學好英文的動機,自然會朝著"道地"的發音模仿,不會因為老師的發音如何就完全受到影響。許多大人都還記得,小時候學校裡,有鄉音很重的中文老師,大家還不是把國語學到通?

英文教育往下扎根,家長要培養孩子的是能帶著走的能力,善於觀察,比較,能主動學習的精神,知道如何學, learn how to learn,比堅持一定要背出來多少單字或套招式的會話短句,還要管用

本文出處 http://edu.club.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