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家長因為孩子生的少,個個都寶貝的不得了,對「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是充滿了焦慮。還記得當初為了兒子的學習,才發現原來台灣有各式各樣的才藝班,彷彿是一場全台灣家庭式的運動,每位家長都對此瞭若指掌,也讓我發現到---我們當家長的是不是太主動了,但我們的孩子呢?

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父母挖盡心思,無非就是要孩子做全方位的學習;但精心安排的結果,卻常常換來孩子一張張不情願的小臉蛋,然後自己也筋疲力盡。也因此,許多父母開始意識到引導孩子主動學習的重要性---在台灣這樣一個教育體制的洪流下,自己該如何引導孩子適應潮流,並且讓孩子了解學習的價值,以及體驗學習的樂趣。

以我本身的經驗,我發現有兩個大方向是值得父母嘗試的。第一是透過「遊戲」引發孩子的學習意願;第二就是在「生活中」融入學習的情境。

我想父母一定都同意孩子喜歡“玩”這件事,實際上「遊戲」本身都具有正面的功能,但父母需扮演起建立遊戲系統性學習的關鍵角色,舉一個小例子---孩子都喜歡堆積木,透過「堆積木」這個遊戲就能建立其系統性,如:引導孩子了解為什麼積木堆的越高越容易倒下?如果要讓它不容易倒下的方法是什麼?透過堆積木創造各種造型、認識顏色,甚至將堆好的積木編成一段故事,訓練孩子的語文能力、邏輯能力…等等,孩子在不知不覺中自我摸索,父母只要在旁指點,就能輕輕鬆鬆讓孩子「玩中學、學中玩」了!

另外,「唱遊」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透過唱遊,除了可以訓練孩子的肢體語言及平衡感,更能透過簡單的歌詞,幫助孩子學習語文。就像前陣子聖誕節,我帶孩子們哼唱幾首聖誕歌曲,雖然小女兒唱得不是很完整,但一些簡單重複的句子,還是能唱的很好。

有一陣子,我發現我那四歲的女兒脾氣有些暴躁,有一天,我突然心血來潮,為她編了一首歌,歌詞是這樣的:「我是Amanda,dadada;我是乖寶寶,寶寶寶;我不會打人,我不會罵人,因為我是乖寶寶。」當她第一次聽到我唱時,她覺得相當有趣,因為有她的名字在裡面;接著我便引導她,問她:「Amanda會不會打人呀?」我瞧她仔細想了一會兒,認為歌詞裡既然稱讚她是乖寶寶,那麼她就很肯定的告訴我:「不會!」我再問她:「那她會不會罵人呢?」她也是很有自信的告訴我:「不會!」也因為這次的經驗,我發覺「媽媽」這個角色還真需要來點創意、活潑,有些時候不用太過嚴肅,透過一些小技巧,也能達到效果喔!

在遊戲中學習,的確是一個引導孩子主動學習最好的方法,而「媽媽」的角色就如同一個最好的工程師,在遊戲過程中發揮想像力及創意,掌握時機隨時就地取材引導孩子、乘勝追擊,不一定要在精心策劃後才要付諸行動,而錯失了最佳時間。


至於引導孩子在「生活中學習」,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要幫孩子做太多事情」。還記得兒子在二年級時,仍然不太會繫鞋帶,我當時便鼓勵他自己解決問題,讓他了解生活方便性的重要,以及建立他能解決問題的榮譽感。

還有一個父母較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我也曾經為兒子買過各類的書籍,但我從不在買書的當下強迫他去閱讀,而是提供他一個閱讀的環境,家中的書櫃,提供了他 故事、百科、自然、人文、歷史…等等書籍,而每隔一陣子就會發現兒子的興趣不同,前一陣子他努力研究“恐龍”,這一陣子又開始對一本名為「動物的一千個秘密」大感興趣,每天他就追著我問:「媽咪,妳知道蛇有…..」。所以有些長久的習慣,建議父母要有耐心等待,不要急於一時,平時為他準備好充足的學習環境,等時間點一到,孩子自然從環境中獲得學習!

不論父母透過何種方式或技巧引導孩子主動學習,要提醒父母的是---「鼓勵」,父母一定要懂得鼓勵孩子,就像我之前提到的父母的角色中要有創意、具備幽默感,積極與孩子互動,並適時給予孩子肯定。孩子最大的成就來自父母的讚美,您可以在生活經驗中找出孩子接受的獎勵方式,像我的小女兒,就很喜歡貼貼紙的獎勵方式,當她表現好時,就給她貼紙,表現不好時,就會提醒她:媽媽要扣分數囉!

至於在引導孩子主動學習的過程中,建議父母掌握幾個小技巧:一、放開心胸、放下身段,與孩子親近,融入他們學習的情境裡;二、擷取孩子於生活中釋放的訊息,然後適時的配合主題引導他學習;三、要有耐心,試著以旁觀者、輕鬆的角度來面對;四、要隨時扮演鼓勵的角色。掌握以上技巧,相信您絕對能讓孩子在無壓力的情況下,透過遊戲的過程、生活的經驗快樂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