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時間管理(上)---不是媽媽個人的生活時間表,而是整個家庭的時間表

http://tw.myblog.yahoo.com/jenniferpeng722jenniferpeng722/article?mid=2550&prev=-1&next=2527

不是只有家庭的最核心份子------超級媽媽必須清楚掌握每個人的生活節奏與家庭例行事務,其他每個成員的腦袋裡,都得和媽媽一樣,裝載其他成員的生活表,清楚了解其他人的生活步調,才能確保每個成員工作時間不被干擾,一群人雖住在同一屋簷下卻能井然有序,並且能和其他成員擁有最大的交集可能,這就是家庭的效能。有效能的家庭,媽媽才不會被累死,更重要的是,其他成員不會因為媽媽請假而餓死或坐著等死!

 

 

 

「教養好好玩」出版之後,上了幾個廣播節目,和幾位主持人包括于美人、阿娥、王文華、彭蕙仙、張曼娟、曾陽晴、杜咩...等在節目裡都聊得很愉快(真抱歉,之前我都沒想到要在部落格貼訊息呢!不好意思讓大家錯過了!),我發現屬於媽媽級的主持人在節目結束後都會不約而同問我一句話:

 

「自己在家帶三個小男生,怎麼還有時間寫部落格並且出書?」

 

教育電台「教育好夥伴」主持人常玉慧覺得一集聊不夠,都還沒聊到她最想要了解的核心問題,也就是我的時間管理問題,乾脆約我四月上旬再去她的節目一次,不以「教養好好玩」為題,而直接定題為「親子時間管理」。

 

眼看只剩下一個星期就要上節目,所以今天開始,我得針對這個議題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並且決定提前在部落格與格友們分享,其實我發現格友裡也藏著許多三頭六臂的超級宇宙無敵媽咪,很希望你們現身,為大家提供您的獨家領悟與撇步。

 

留有一處小小的心靈花園,為能量續杯

 

我覺得媽媽能為自己適度的留有一處小小的心靈花園,不論是經營部落格、學一些才藝、經營一些小生意、培養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嗜好,對穩定自己的情緒與家庭的氣氛都具有正面的意義。比如說我每天早上花一點點小時間鑽到部落格裡,因為自己的心情得到抒發,對一直「過不去」的事情,往往就在格子的一小方天地裡蒸發掉了。

 

不過很多媽咪光是處理家裡的大小瑣事就已被掏空,何以侈言經營自己另一處幽僻的心靈花園?。

 

如果家庭成員都能按軌道行事,各就各位、各司其職,家庭事務也能按標準化作業不出亂子,媽媽為何不能適時適量的躲進自己的園地裡稍事休養,調調心、也調調氣?

 

擁有子女的媽咪,不論幾個,訂定生活計畫表與人最大的不同是,在她們的腦海裡run的,可不只有一個Schedule,而是好幾套Schedule,包刮自己以及每個成員的生活運行表。媽媽的工作好像一個總秘書,一定要很會「橋」時間。就像公司各部門,能各自運作,互不干擾,舉凡器材、會議室的使用,與高級主管開會的時間,部門與部門間的會議,或針對同一目標的進度配合,都要安排得恰到好處,否則很容易形成資源不足或是資源浪費、蹉跎光陰、進度落後、勞逸不均、牢騷橫生等問題。

 

媽媽安排生活計畫表的艱難之處不就如同一個追求高效能的公司?消極面必須顧慮到每個成員之間彼此之間能銜接良好,互不干擾;積極面更要促使成員之間能互相效力,同時為自己的目標與家庭目標發揮最大效能。

 

有三個孩子的媽媽我感受特別深刻,數年來,我更得到一個結論,「媽媽」設計的「生活計畫表」,並不是單單為自己設計一個永不停歇的「累死自己」的陀螺計畫,而是真的像一個經營者,放權放膽、讓家裡的每個陀螺都能各自運轉、互不牴觸、能適時運轉、也能適時歇息。如以一來,媽媽這個主陀螺在停歇之時,才能真正得到身心靈的解放,而不會有太多掛慮。

 

該做功課的孩子要自己獨立作業,不需媽媽陪伴

該自己吃飯的,就不要再多勞煩媽媽從頭餵到尾

該自己起床上班的,就要迅速確實,不要勞煩老婆嘮嘮叨叨

該收拾餐具洗碗的就要自動自發,不要勞煩媽媽事必躬親

…………….

 

這樣一來,當一大早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媽媽們也不會一身腰痠疲累,心裡嘀咕埋怨,抱起電話罵個不停,上街血拼洩憤,總是在不甘不願中浪費心靈的能量,虛擲難得的時光。而是在適量的家務工作中,慢慢消磨身體的能量,雖是勞動,視為運動;雖是家務,視為工作。

 

早上家務事忙得差不多,我便鑽進自己的心靈花園。先讀讀書刊雜誌充充電,再來就鑽到極樂之境---寫文章、爬「格」子,做心靈的伸展運動。前前後後不過一個小時半,既短暫又得來不易。

 

一轉眼又是中午,準備午餐、接孩子、哄孩子、教孩子,又是一連串馬不停蹄,還好我已將能量續杯,所以能厲兵秣馬、大步迎戰!腦中立刻湧現好幾套重疊的生活計劃表嚇不倒我。

 

先接小一的凱凱,回到家後快速準備午餐,利用凱凱專心吃飯的空檔,快速接小班的鈞鈞回家,接著,親子共玩共讀、哄午睡之後再忙家務,小三的翔翔回家,準備點心,喊小一的凱凱起床一起吃吃點心,小一小三各就各位做功課,小班的鈞鈞起床,邊陪玩邊忙家務、教導課業…….,晚上,功課總檢查、盯練琴、洗澡、吃水果….刷牙就寢,這是沒有接送才藝課的生活模式,另外,還有需要接送才藝課的生活計劃表,那可就更精采了!

 

 

人多事務多,人力資源也多

 

家庭成員多,事情雜沓紛擾,不過事情都有一體兩面,人多任務多,不過每個個體可以發揮的功能也多,家庭成員製造繁忙的事務與任務,但可別忘記,多一個人同時也多一個「人力資源」,一個公司善用資源,可以節省成本,增進產能;當然媽媽也要以經營的角度看待家庭成員。每個家人都有可為家庭貢獻之優勢與強項,即使小到連四歲的鈞鈞也有產能,幫忙收拾雜物、取物、丟物、傳話、轉話….,有什麼資源就用什麼資源,媽媽放聰明,人力可要充分運用。

 

因此,有效能的家庭,除了每個成員能獨立為自己負責之外,也要學習為家庭事務甚至其他成員貢獻己力,這樣媽媽才不會像是一個忙不停的陀螺,總是在其他不相干的雜務間轉個不停,完全沒辦法休息。

 

有一種轉不停的媽媽更慘,自己兀自悶著頭轉個不停,事情堆積如山做也做不完,但卻得不到任何成員的幫忙,更得不到任何的掌聲,這些都罷了,最可憐的是還得不到其他成員的諒解。

 

沒人知道她在忙什麼,沒人了解家裡頭大大小小的事務是怎麼一回事,大家都靠這老媽子撐大局,也只有這老媽能掌控全局,沒人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也沒關心別人接下來要做些什麼事,於是媽媽忙裡忙外,接來送去,盯來念去,自己深怕耽誤到任何事情、毀了任何人的生活節奏。只要她不動手,家裡就動不了,但只要她一動手,也就停不了;只要她不張口,大家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動。

 

 

每個成員都必須清楚其他成員的生活節奏

 

到如今我有一個深深的感觸,與其說為自己設立一套「家庭主婦生活表」,不如說是「整個家庭生活的運行表」,不是只有家庭的最核心份子------超級媽媽必須清楚掌握每個人的生活節奏與家庭例行事務,其他每個成員的腦袋裡,都得和媽媽一樣,裝載其他成員的生活表,清楚了解其他人的生活步調,才能確保每個成員工作時間不被干擾,一群人雖住在同一屋簷下卻能井然有序,並且能和其他成員擁有最大的交集可能,這就是家庭的效能。有效能的家庭,媽媽才不會被累死,更重要的是,其他成員不會因為媽媽請假而餓死或坐著等死!

 

比如說,咱家老二凱凱想要和哥哥玩,但是中年級的哥哥功課比較多,空閒時間有限,所以凱凱就必須清楚知道通常哥哥完成功課所需的時間,他也必須控制自己屆時也把分內事情做完,才能找到和哥哥聊天哈拉隨興玩耍的時間。

 

老大翔翔想要和媽媽我一起讀三國演義,他就必須知道媽媽我何時分不開身,何時必須下廚,何時必須待在房內照顧老三鈞鈞,當他對媽媽的生活步調瞭然於心,自然會比較心甘情願的去調整自己做功課時間、練琴時間,而不會任性妄為的隨便要求我隨侍在側。

 

要馬麻空出時間檢查作業,翔翔凱凱就必須幫我分擔家務,把拔通常不回家吃晚飯,沒辦法幫忙,所以晚餐後我在改作業時,兩個識大體的小豬,就要負責洗碗擦桌子。洗全家的碗盤太多,那就一人負責洗兩個碗盤,一人擦桌,一人擦地,每個人分擔一點點,做起來不累,家事全了結,而媽媽我就可以安安穩穩的看作業!

 

而小班的鈞鈞每到晚上就必須明瞭一件事情,媽媽忙於教導哥哥作業時,他隨著年齡長大,也要慢慢練就出自得其樂的能力!當然做為媽媽的我也會衡諸一切,為他留一段不被其他成員干擾的時光,好好回報給這個善解人意的小么兒。

 

 

把拔別忘學習配合其他人的生活節奏

 

媽媽是家庭運行的樞紐,對所有家庭成員的Schedule莫不一清二楚,時日久了,自然很容易養成一個很重要的工作習慣---時時調整、不斷計畫,察言觀色、減低干擾,為每個人的效能把關。

 

但是很多媽咪也向我反應,把拔卻常常在整個家庭生活節奏的狀況之外,和孩子的節奏「倒行逆施」,不僅和孩子搭不上線,甚至往往成為製造家庭混亂的罪魁禍首。

 

很多剛從辦公室下班的把拔,正準備展開他一天疲勞生活之後的放鬆時光,扭開電視,旁若無人的聽音樂哼歌,沒想到其他成員正要集中火力卯足全力上線作業,家庭的衝突就此迸裂。「家」是男人放鬆的地方,但是孩子入學之後,把拔也必須學習察言觀色,一動一靜也要學著配合其他成員的步調。

 

然而,對大部分的男人而言,回到家後還要處心積慮的為別人著想,實在不容易做到,這正像一個剛下戲台,卸了裝,換了衣服的戲子,還要他武槍弄刀,操著演戲的口吻說話般不自然。

 

對把拔而言,要他腦袋裡再塞這麼多別人的生活計畫表,似乎真得很吃力,對這部分,不如就像對待孩子,耐心事先預告,不厭其煩的提醒再提醒吧!對同一件事情,孩子需要不斷的提醒,甚至一段時間之後又忘掉,很多男人回到家只想放鬆,一心只想抱老婆親孩子,也就變成小孩子的模樣,甚至覺是全家人都應該圍著他轉動才對,然而孩子漸漸成為獨立的個體,我們做老婆的,就當他的在家秘書吧,預告、提醒、暗示、明示,讓把拔也學習尊重家人生活的節奏吧!

親子時間規劃(下)---為孩子植入時間觀念,再植入生活時間表

http://tw.myblog.yahoo.com/jenniferpeng722jenniferpeng722/article?mid=2608&prev=-1&next=2550

我常常想將自己的大腦再進化、再升級,但是在大力水手身形逐漸回復原形的同時,我發現腦容量的增加終究也有個限度。怎麼媽媽們總是只想瘦身,怎沒想到瘦「腦」?我們千方百計的想把體重甩開,卻不知不覺把腦袋瓜愈塞愈滿,裝完自己的大小事情,還要硬塞孩子所有的瑣碎事務。現在,我要告誡自己,甩開孩子的事情,也該讓自己的腦容量也減減肥吧!

 

 

 

 

母親的腦容量將隨著母愛的擴展而無限擴展!

 

曾讀過一句話:「不論孩子有幾個,母愛將隨之將無限擴展!」哇!擁有三隻小豬的我,憑著這一句話過日子綽綽有餘!果然,我好像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手臂膨脹、身形迅速拉長壯大,砰!一個弱女子當了媽媽之後瞬間變形,全身零件立刻升級,所有裝備足以應付難纏的三隻小豬。

 

經過這幾年的體驗,我還要把這句話也升級:

 

「母親的腦容量將隨著母愛的擴展而無限擴展!」

 

你注意到了嗎?上帝在我們當了媽媽之後,徹底將我們的大腦改造了,就好像換了一更高等級的晶片。至此,生命範疇不再限於一個「個人」,不再是「一個人飽,全家飽」,「一個人好,世界就好!」,在身體變得粗勇的同時,腦容量更悄悄的upgrade

 

因此我深信,從懷孕的那一刻起,應該不只有看得見的身體逐漸起變化,大腦也開始運作了吧?!何時要為身體裡的小生命做身體檢查?何時要為他們補充營養?關心的焦點不再只有「自我」,而是另一個生命。但這個生命又好像與自我無可分割,我就是他,他就是我;我們分不清一切的佈署是為他們,還是為自己,總之一切自然而然、無怨無悔。

 

當聽到胎音的那一刻,我們開始認真盤算起這個生命的大小事情。直到他呱呱落地,腦袋正式分裂成「多重人格」,他的一動一靜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作息;他的喜怒哀樂,牽動我們所有的思緒,我們的情緒感受,在在與這個小生命交疊著。

 

於是乎,當我們渴了,腦袋裡的孩子好像也渴了,連忙幫寶貝倒一杯水;當我們冷了,孩子好像還躲在我們身體裡似的,立刻從被窩裡跳起,幫寶貝裹緊棉被;吃到美味無比的小點心,好像已經感受到小臉小嘴滴口水,不買一包無法心安理得。從空氣混濁的公共場所裡回來,好像自己已被被病毒侵襲,一進門,先抓了寶貝的小手徹底潔淨。

 

直到孩子入學,我們腦袋裡的多重人格擴大營業,盡忠職守的程度有增無減,孩子功課沒寫完,我們好像已經感受到他們遭狠K的哀怨。孩子拖拖拉拉,事情無法按部就班完成,我們的心跳也跟著一路飆高。

 

媽媽的腦容量就這樣自動升級再升級。不用念茲在茲,不用頻頻看鐘,腦袋裡隨時有好幾道程式運作,好像同時可以展開好幾個視窗,同時作業,並行不悖。現在的我,三隻小豬外加一隻老豬,還有自己這隻母豬,同時要開五個視窗,run五道程式,腦容量若是不夠一定出槌

 

 

要讓孩子的腦袋裡植入時間觀念

 

媽媽們大概都和我一樣,早就習慣這種「多視窗」作業系統,不分寒暑、甚至不分晝夜,總是緊握著滑鼠,不敢稍有怠忽。我們輪流點選每個視窗,不停的監督,不停的作業。有時候一個視窗還沒處理好,另一個視窗就等不級跳出來;有時候專心伺候一個視窗,另一個視窗就自動當掉,動也不動。有時候盡心盡力處理一個視窗,卻發現這個視窗沒來由的出現干擾亂碼,連別的視窗也動不了;有時候是媽媽這個主機擋掉,一下子全部視窗都掛點。

 

像昨天我便動了怒氣,因為這些視窗有時候突然被動起來,不會自動作業與更新。我正點選「凱凱」這個視窗,全力教他數學,因而將翔翔「視窗」縮到最底端,心想這個「視窗」早該將每天的例行作業自動化記憶了吧?!---吃完水果,整理書包、洗澡、練琴。沒想到沒被我點選的「翔翔」視窗,昨天突然像「當機」了一樣,吃玩水果之後的行程全停擺,澡也不去洗,琴也沒練。

 

「我不知道時間那麼晚了!」翔翔回答。

 

一句話讓我茅塞頓開。孩子的腦袋裡沒裝晶片,沒有處理器,原來只是一個聽候差遣的「介面」,腦袋裡沒有自己的時間表,也沒有建立時間觀念,所以沒法自動作業。

 

我常常想將自己的大腦再進化、再升級,但是在大力水手身形逐漸回復原形的同時,我發現腦容量的增加終究也有個限度。怎麼媽媽們總是只想瘦身,怎沒想到瘦「腦」?我們千方百計的想把體重甩開,卻不知不覺把腦袋瓜愈塞愈滿,裝完自己的大小事情,還要硬塞孩子所有的瑣碎事務。現在,我要告誡自己,甩開孩子的事情,也該讓自己的腦容量也減減肥吧!

 

首先,要讓孩子的腦袋裡植入時間觀念,有了時間觀念方可談論掌管自己的作業系統。

 

讓孩子感受做每樣事情的時間長短,當孩子能夠比較精準的估算作業時間時,才會安排自己的生活表。

 

我個人的經驗是,低年級的孩子對時間的長短尚無概念,所以沒辦法估計自己做每樣事情的時間,媽媽可以依照孩子的速度幫他們訂定作業時間,然後用計時器訂定合理的時間。

 

因為有計時器的外在限制,孩子通常能比較專注、有效率的進行各項工作,同時也可以運用計時器限定他們的遊戲時間、吃飯時間。因為計時器是公允與確實的,孩子很能信服,較不易衍生過多的討價還價,而且隨著時日久了,孩子常常能對時間有著精準的估算能力。隨著組織能力愈來愈好,就能估算生活中每一樣工作所需要的時間,而能將生活安排得宜。

 

所以孩子能自動化作業的第一步,當然就是要有時間觀念,當孩子做每一項工作時,都能預估時間如何流逝,就比較能掌握自己的時間,而懂得珍惜時間。

 

還要讓孩子養成另一個習慣隨時看時間,計時器不能用一輩子,孩子如果能養成看時間的習慣,無形之間就會隨時盤算,隨時計劃,調整自己的作業速度,知道時間的壓力,才不至於拖拖拉拉。因此建議家裡的每個房間都要能看到時間。

 

能夠估計時間,我們就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他們的生活時間表,讓孩子依照自己工作的速度訂定一個合情合理、不急不徐的生活計劃表。

 

或許剛開始的一段時間,媽媽還要隨時操控這個安裝了時間表的「視窗」,不過這是一個必經的歷程,慢慢的,這格視窗的時間概念愈來愈強,自我作業能力愈來愈好,最後一定會進化成一個擁有自己作業系統的小電腦,或許在工作與工作的銜接空檔,媽媽這個主機還需要跳出來連線操控,不過這個動作顯然簡單許多,應該不需要媽媽不斷擴大腦容量。

 

 

媽媽運用時間小撇步

 

而對於媽媽這部主機,我建議幾項可以有效運作的小撇步:

 

    排好每週行程表:比如說周一購物;周二買菜;周三進修…,媽媽也按表操課,標準化作業省去思考時間。

 

    重大清掃工作固定化:比如說每月固定時間洗窗、洗廚房、刷浴缸、整理衣櫃汰舊換新,這些都固定下來,不會有所遺漏。

 

    隨時隨手記下代辦事項,才不會有所遺漏:掛在冰箱的白板很實用,當然記事本也可,但我個人覺得比較不方便。

 

    每天睡前先大致想想明天的重要事情,清楚每件事情的輕重緩急。

 

    睡醒後必先安排一天的生活計劃,並且規劃每件事情所需要的時間,放手就去做,不要耽擱。

 

    隨時看時間、估算時間、隨時計劃:身為全家的中央處理器,就要有最強的時間估算功能,每件事情大約花費多少時間,接下來要做哪些事情,大約會花費多少時間,心裡要隨時盤算計劃,這要才能保障每件事情都能確實並有效完成。

 

    有效利用零散的時間:別小看 一兩 分鐘,可以改一份作業,摺幾件衣服。有些事情,比如說摺衣服,就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分段進行,不必刻意控出一大段寶貴時間。等待孩子訂正作業的空檔,摺兩件,炒菜悶菜的空檔再摺兩件,摺衣服這煩人的工作就完成了。其他有些工作也可以如是規劃。

 

    大任務一次完成一小部分,分段進行:比如說凌亂的櫃子,一次整理完成需要一大片時間,又累又找不出適當的時機,不如一次整理一個小抽屜,花上兩個星期來整理,這樣不會感到疲累,又能維持每日的個人放鬆時間。

 

    外出必定多功能取向:利用接送孩子的路途送修東西或購物,安排好路線,順著路線,同時可以完成好幾項購物任務,不斷反覆外出最浪費貴時間。

 

    多感官同時運作:用眼睛看電視時,可以做甩手運動;撿菜時,可以做抬腿運動。上下樓爬樓梯,順便運動;吃東西時可以看作業,這樣就不會因為找不到時間運動而有罪惡感,同時運用多種感官,讓自己耳聰目明,做事有效率,又延緩老化。

 

    陪孩子的時間要專心:漫不經心的陪孩子,孩子反而會隨時隨地索求更多的愛,黏得緊緊而絲毫不能放鬆。

 

    上網時間固定適量,堅持不上網時間

 

    喝咖啡聊是非,雖能調解心情,但是要適量:否則生活無目標,反而不快樂。

 

    讓孩子來幫小忙:現在的小孩都很忙,忙到連訓練他們做家事的時間都嫌奢侈,不過洗兩個碗、擦一小個桌、擦一小塊地、傳話、取物、搬東西、倒垃圾,這些大約三五分鐘,每個人分擔一點點,媽媽的時間就省出來了!

 

    減少才藝課:媽媽最忙的就是來回奔波接送孩子上課,如果少上一些,光是往返的時間就省了不少,同時還省出許多體力做更多的事情。

 

    為另一半列一張能幫忙的一覽表:很多先生不是不願幫忙,而是不知道如何下手,常常愣在那裡,還來不得及幫忙已經被老婆唸到死,不如幫他們的下班生活做一個一覽表,讓他們清楚知道自己可用武之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