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佚名 提供人:徐潔 

 孩子不專心,通常表現為兩種情況:其一是注意力飄浮不定,專注的目標會經常轉移;其二是心不在焉,常沉浸于白日夢而忘記眼前的事情,後者其實不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只是將注意放錯。只要家長老師用心幫孩子糾正,使他們將心事轉移到主要事情上去,往往會有不錯的表現和成就。

首先,對剛上學的孩子的注意能力不能要求過高,在課堂上,教師一方面通過課堂教學內容和活動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對注意力集中困難的學生多一些關注,通過適時的提醒幫學生維持注意力;教師還應該結合課堂學習內容組織一些專門的訓練注意力的活動,促進學生注意品質的提高。同時,多給這些學生以表揚鼓勵,以此強化他們的適宜行為。

其次,家長對孩子的這類問題也不能操之過急,要耐心培養孩子做事的良好習慣和學習興趣,這對孩子注意力的發展非常重要。家長應該認識到,專心其實是一種可以訓練、學習和培養的行為習慣,我們可以在家裏和孩子做一些專門的注意訓練活動來促進注意品質的改善。

以下幾种家長可以參考選用: 聽覺注意訓練 1、聽數報數法:讓孩子聽一組數字,如375985,然後立即報出來。每天訓練的數組可逐漸加長。 2、聽數倒背:讀給孩子一組數字,讓孩子倒背出來,如426,孩子背出“624”。數組隨訓練的進程逐漸加長。 3、復述詞語:家長從書中隨意讀出5個詞,要求孩子復述;家長從書中讀出6個詞,要求孩子復述; 數數法:從3開始,隔3就數,如3、6、9、12、15……數到300;從300開始,隔三就數,數到3。也可選擇從其他數字開始。不管怎樣數,先記下時間,看多長時間數完。然後看後一次數是否能快於前一次…… 讀書訓練:家長和孩子各拿一本相同的書,選一篇文章讓孩子大聲朗讀,家長記下孩子讀錯的地方;再讓孩子從頭讀起,看讀書的時間能否加快,錯誤能否減少。 智力遊戲訓練:買一些智力訓練的書,找那些鍛鍊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的圖文,如走迷宮,在一大堆圖中找某樣東西,找異同(同中找異,異中找同),比大小、長短,在規定的時間內把一頁圖中的物品記住,然後合上書讓孩子報出來。

需要注意的是,為了讓孩子在接受這些訓練時不感到枯燥,可以有一定的獎懲措施,也可和家長以比賽的方式來進行,這樣可以增加訓練活動的樂趣。家長應該以身作則,表現出專心、堅持和耐心的榜樣。一旦發現孩子有專心的表現,更應加以鼓勵和稱讚。 [出處:義大利卡思奇DIY兒童益智創意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